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北美考试>正文

托福写作是否要套模板?托福写作如何考到一个高成绩?

2018-01-24 17:07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国外考试

作者:卢力斌

      文章摘要: 托福写作是否要套模板?这个文章是一直萦绕在托福师生心头的重要问题,众说纷纭。本文旨在拨云见日,探索托福写作教学的新思路,为广大托福考生提供一个新思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

      又到了新东方托福年度报告发布的时间了,这个报告在石家庄托福培训界,犹如新东方托福老师的“政府工作报告”,能帮助我们继往开来。

      此次报告名为“博观致取”,想必是援引自苏东坡的文章《稼说送张琥》,苏子有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意思是,博览群书而不全纳,但取其精华;积累深厚而不全透,但核心展露。托福考试时间多多,每年大约40场托福考试,每年这40余篇作文,我们要博观,更要约取。报告中,对于独立写作文段分析的文章可以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复习备考。(详见报告112页,作者:李丰贤老师,广州新东方学校)。

      套路渐行渐远,能力头角展露。

      托福写作的教学经历过,或者说还在经历着眼花缭乱的“套模板”时代,搜索引擎中键入“托福写作”,第一个提示项就是“托福写作模板”(见下图)


      截止到我写文章的时候,百度搜索关于“托福写作模板”的网页仍有542000个。在托福写作老师内部,关于作文是否套模板也有争议。我认为,关于套模板,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 不要把模板妖魔化。有的老师出于好心,生怕学生在考场上写不出作文,把模板写的特别详细,有的独立写作模板字数高达255个字(托福官方要求最少300字)。学生看到这个,会欣喜若狂,感谢老师的“鼎力相助”,开始狂练模板,离开模板就不会写作了,离开模板也不会思考了。这个就叫模板“妖魔化”。模板字数多意味着限制多多,写作的思路就后受到限制,写出的文章死板,进而大脑不劳而获的状态。试问,这样的大脑如何应对国外大学各个学科的论文?这样的做法看似对学生无微不至,实则害人不浅,斯以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

      第二, 要灵活使用模板。我认为,模板是一种合理的思维顺序,而不是一套事先固定好的句子和片段。托福的独 立写作属于英文学术写作一个细化的分支,叫做argumentative essay,见下图(选自Writing Academic English; 第三版,第142页,皮尔森和朗文出版社联合出版)     

      从定义当中,我们发现,argumentative essay 目的在于利用事实和道理,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说服别人是有套路和方法的,这个方法也是有规律可寻的。这个规律简言之,就是“五个凡是”---“凡是一篇文章,一定要有立场;凡是一个立场,一定要有主题;凡是一个主题,一定要有解释;凡是一个解释一定要有例子;凡是一个例子,一定要有细节”。而这“五个凡是”就是一种合理的思维顺序,就是一个灵活的模板。这个模板托福官方指南评分标准的论述是统一的。见下图:

       address the topic 就是立场和主题,appropriate explanation就是解释,exemplification, and or details, 就是例子和细节。今年的托福年度报告中李丰贤老师的文章就灵活的使用了模板。例如,在独立写作宏观整体结构上,李老师建议,全文分为,开头段+主体段1+主体段2+主体段3+结尾段。这样其实就是一个大的模板;从微观细节上,每个段落的展开都是分为,主题句+解释+举例和细节的基本结构来架构文章,这其实就是一个小模板。这才是模板的灵魂,这才是我们为留学应该培养的思维和逻辑能力。

      把模板的妖魔装进瓶里封印,把模板的精灵放在心里亲近。

      学海无涯,竟无止境,希望各位同学在托福写作的学习中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些套路,更要关注套路背后的思维和逻辑,这才是写作课的精华所在,这才是托福考试的关键所在。预祝各位同学今年寒假在新东方托福寒假班学习愉快,取得理想的托福成绩,圆梦美利坚。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