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小学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 | 辅导作业成新兴“高危职业”

2019-12-23 16:57

来源:

作者:

  “你把这道题给我重新读一遍。”

  “妈妈,有时候很漂亮,有时候很丑。”

  “你给我解释一下,为什么这样去写?”

  “这个很漂亮就是,你化妆就好漂亮,你很丑就是,你卸掉妆很丑。”

  这是一段视频里的对话,而视频里的妈妈,表示自己被暴击到说不出话了,但是她并不是在作业中最惨的妈妈,还有这样的:我妈妈已经去世了。这位妈妈把这张卷纸发在了朋友圈,配文是愿来世我还能做你的妈妈。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陪孩子做作业这件事,一直都是很多家长心中的痛点,不辅导作业,就不知道自己可以有多暴躁,不辅导作业,就不知道自己的忍耐度有多高。

  为什么每次陪孩子写作业都会暴躁?

  主要原因是思维方式的不同,作业在孩子的眼中和家长眼中的难易度是有明显差别的。

  孩子写作业的那些题,一部分是他们新学的知识,而另一部分是他们学过需要复习的知识,对他们来说是需要进行思考的,也可能是不会的,而在大部分家长的眼中,这么简单的题你为什么不会,我都给你讲了好几遍了,你为什么还是不会。

  另外,在孩子的认知中,填空或者造句的时候,用爸爸或者妈妈是本能的反应,因为爸爸和妈妈是她们生活中最亲近的人,另外他们所写的往往是父母的一些日常现象而已,并不代表孩子就是做错的,而在家长的眼中,这些东西不应该这样写。

  关于去世、不在这些,大部分孩子还不能很好的去理会这些词当中的含义,于是就有了那些啼笑皆非的答案。

  学会以孩子的眼光去看待作业

  当我们陪孩子写作业时,最好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那个作业,用孩子的思维去理解作业。

  布布的妈妈说,那次布布在做一道题,是小明有7个苹果,小红有3个苹果,小明要给几个苹果给小红,两个人的苹果一样多。她是又画图,又引导,最后布布说,把四个苹果放冰箱,两个人就一样多。

  布布妈妈表示自己当时就怒气冲天,恨不得拎过来就揍一顿,冷静下来之后,她问布布,为什么要放冰箱呢?布布说,因为那么多苹果吃不完,所以放冰箱。然后她问,那放冰箱里的苹果是小明一个人吃吗?布布说,不是啊,两个人分着吃。

  我们可以看出来,布布并不是不能做出这道题,而是以他的那个思维来看,他没有理解这个题只是单纯的要算一下,他本能的感觉是,这么多吃不完,所以当孩子在做作业给出一些奇怪的答案时,可以先不要急着发火,冷静下来去看看,孩子的真正想法是什么。

  发脾气反而起到反效果

  很多家长表示,其实自己并没有想发那么大的脾气,可是每次自己生气的时候,孩子就错的更多或者干脆做不出来了,于是自己就更生气了。这是因为当家长对孩子发脾气时,孩子会因为紧张、恐惧等情绪而导致思维停滞,他们当时所有的精力都转移到了大人的情绪上,并不会再去认真思考了。

  而且家长长期的这种负面情绪,会极大的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对于孩子来说,每次写作业,爸爸或者妈妈都会发脾气,所以就会去逃避、抗拒写作业,甚至对写作业感到恐惧,长此以往,这种抵抗情绪会影响到孩子所有的学习。

  家长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当自己发脾气的时候,孩子整个人的状态是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如果自己总是发脾气,那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磨蹭,更加拖延。

  陪孩子写作业是一个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过程,不仅是孩子需要学习与改进,家长也需要不断的调整自己的陪伴方式,让写作业变成一个良好的亲子互动过程,而不再是鸡飞狗跳、暴跳如雷。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