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教育新闻>正文

20多省份出台“双一流”建设地方“施工图”

2017-03-21 10:17

来源:腾讯教育

作者: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按照该《实施办法》的要求,“省级政府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基础条件,统筹推动区域内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积极探索不同类型高校的一流建设之路”。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20多个省份出台了各自未来5至10年的大学发展和学科建设方案,各地的“双一流”建设可谓如火如荼。中国教育报记者发现,突出优势特色、对接地方需求,加大经费、人才保障力度,动态监测、确保建设实效,成为各地“双一流”建设的突出做法。

       突出优势特色、对接地方需求是重要动力

       在“双一流”的学科布局中,各地纷纷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对接地方需求、突出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分类指导各类高校全面发展。

       面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将“双一流”建设与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的需求准确对接,将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作为重要方向,计划到2030年,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两所省属高校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同时有5所省属研究型高校、5所研究应用型高校、10所应用型高校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从而振兴老工业基地,拉动经济社会发展。

       海南则结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突出区位及生态优势,重点建设热带高效农业、国际旅游、热带海洋、热带医药、岛屿生态等学科领域。计划到本世纪中叶,海南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同时其中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10—15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

       山东对接国际、国内和省市需求,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不同类型大学发展。重点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驻鲁部属高校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扶持高校,重点支持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能力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学科。

       在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看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双一流”政策的题中之义,也是各地加大对“双一流”投入的重要动力。

       “服务于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本就是‘双一流’的政策目标之一,但过去我国高等教育长期存在着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现象,尤其是产业发展需求。”熊庆年分析,地方政府愿意加大投入,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希望通过“双一流”建设推动科技、知识创新,拉动经济增长。在当前全面奔小康的关键节点,高等教育需改变原来的“象牙塔”模式,面向实际,回应社会发展需要。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