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英联邦考试>正文

00后小哥哥首考雅思总分8分,且听他的佛系屠鸭心得~

2018-10-10 09:42

来源:

作者:

今天石家庄新东方留学考试中心的老师给大家分享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位00年的小哥哥,他首战雅思就总分8分,听力口语8分,阅读8.5,写作6.5分,这就听听他是如何一次屠鸭的吧!

我笔试那天在北语的走廊里看见的话,暂且记作题记吧。我想,在超过12年的英语学习中,这大概是最深得我心的一句话了。

【写在前面&致谢】


某人的雅思成绩今天出来了。纸质成绩单还没有收到。我要承认,这个分数确实真的太出乎我意料了。


说不高兴那是在胡嘞——但是确实没有,也不敢想第一次考雅思(还是在备考时间如此不充分的情况下)就能拿到这个各种意义上很高的分数……


那么,首先要感谢新东方在线的我的四位老师:我的听力老师Celine,阅读老师Summer,口语老师Bryan和写作老师Grace,以及我的学顾老师Sherry。 Without their help, I would never be able to make it here today. 以及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家人和朋友——他们给了我所有的支持。


然后,我要感谢我的笔记本电脑,我的ipad,以及我的森海塞尔HD4.50BTNC。如果没有这些伙伴陪着我在无数个孤独的白昼在首图上自习,在无数个(本可以)闲暇的下午陪我在“愿君在此”里坐着写作业,我大概也是不能走到这里的。


所以,应我的各位老师的邀请,某人还是写写自己(并不存在的)学习心得,也算是给陪伴了我这么多年的英语学习做个总结。从今以后,TC要走的路还很长。事实是,我可能写不出什么十分有建设性的意见,而只能写一些自己的主观体会(所以如果对雅思考试不了解的人可能读起来略显晦涩)。

另外,(这样写可能显得十分不谦虚)我也不觉得我的方法是值得复制的——我一直相信一个优秀的结果是一个人所有的资质的体现,而绝不仅限于雅思考试所考查的能力。


就当读着玩儿吧。

【听力Listening-8.0】


如果说我的四科成绩里,最不意外的,大概就是听力和写作了。在长达一个月(等等,这个说法……“长达”,真的没问题吗?)的备考里,听力大概是最有底的一科。可能也是因为听力会较阅读比起来简单,因为听力考试的特点决定了我必须全神贯注于听力音频。事实是,虽然在家自己练习时会偶尔因为走思而漏掉某些关键词,然而考试的时候很难不去全神贯注。


专注。这是无论哪一科考试都万能的外挂。在我看来,无论是刻意的调整,或是自然的状态,把自己调整至考试的那种专注且兴奋的精神状态是非常有必要并且有益的。我不知道这一点和我是第一次考雅思考试有无关系,但是不管是口试还是笔试,我在考试当天(至少是在进入考场后)都很快地进入了考试的兴奋状态。


如果说非要写写考试技巧的话,我觉得在考试前最后一节课Celine教给我的读题方法是非常有帮助的。读题的速度一定走在文本之前,这个方法的潜台词是让自己对文本可能出现的内容乃至关键词有一个基本的预测——换言之,即使是蒙,也是有方向的。


大概也就这些,相信我,千万不要对听力抱有先天的恐惧。文艺一点儿来看待这件事情,不过是几个人再用一种语言交流,而你在旁边静静听,想获取一点儿信息罢了。

【阅读Reading-8.5】

其实我考试前最没谱的阅读反而考了最高的分数。考试前自己在家刷题经常感觉时间不够,以及做题确实抓不住关键词那种无力感——不如说,文章有的时候根本看不下去啊。然而考试时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和听力相似地,阅读如果进入专注的状态,是很容易的。换言之,和在家里做练习不同,考试时要兴奋


其次,是关于看懂文章的。我有朋友说,做阅读根本看不懂文章。然而在我看来,这就是所谓“考试”的地方——你根本不需要看懂文章。你要做的可以概括为如下步骤:


·看懂题干

·划好关键词

·用关键词定位

·获取信息

·正答


我并不觉得阅读是一个十分考验能力的测试,事实是,阅读确实是技术含量最低的一科。它并不需要对文章的烂熟于心,而在更大程度上考验人在限定时间内从海量文字里获取信息的能力。我明白,这样写可能很有悖我对语言学习的一直以来的看法,然而语言是一回事,语言考试则是另一回事,对吧?


以上写于9.7日


【写作Writing-6.5】


嗯,这才是一个我的平均水平。


其实写作大概是我进步最为明显的科目。因为起初刚开始学的时候,全是成篇的简单句以及简单的词汇。不过练着练着就上道了。我觉得写作的句式和词汇是一个不必单独训练的东西,而是等它自然而然开窍就好。


相比之下,我觉得雅思写作和我之前接触过的所有英语写作(主要是高考英语作文)差别最大的地方在于其逻辑性(针对大作文)。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是我的老师Grace不一定每次都会让我写中间的论述部分,然而每次逃不了的是一个逻辑框图——要包括中间段落如何展开,用何种观点来丰富这一段

一篇文章的结构、以及其逻辑是否顺畅、说理是否严谨,在我看来这是雅思写作区别于我之前接触到的所有写作的部分。

所以我也不觉得这是一个可以训练的过程——有些行文逻辑就是容易被某些人接受而被其他人认为是不可理喻的。在我看来,可能唯一比较靠谱的想出比较好的行文思路的办法大概就是平常多读书多思考吧,有时积累一些时事素材等也会有帮助。在我看来,写作是一个很明显的量变产生质变的科目,仅就写作的句式来说,两三节课的功夫,我的进步就很明显了(请原谅我这么说,哈哈)。

【口语Speaking-8.0】


请允许我做一个wtf的表情。这个分数一定是出bug了。


我要承认,我的口语准备并不充分,P1直到考试之前都没有背全,P2倒是背了,但是也心里暗自打鼓。在考试前一天的模考中,我的Top3问题居然还出现了问题。最后和我的老师Bryan订了一个比较实际的目标——考虑到我本身的水平可以达到weak6.0,我要在保证流利度的情况下保住6.0,不要一打磕巴掉到5.5去,那样子连我本来的水平都达不到,就相当亏了。


当时确实是这样想的,也觉得口语最终目标能冲一下7分,注意,是冲一下7分。毕竟一个月的准备时间(还是准备四科考试,不是只专攻口语),口语确实不太可能冲7。


后来考试时倒是自我感觉良好,和Bryan交流了一下,觉得P3还是普遍偏难,结果一出分我傻眼了。


后来想了一下,我觉得排除P3我觉得自己答得一般而考官却觉得我答得还不错这种可能性,大概有这么几条是加分项。


·神态:我从开始学习英语时就有一个毛病——如果不是面对老外,我的英语有可能会说不顺溜。所以我把自己定位为比赛型选手,越是和外籍考官聊,越来劲。事实是,我觉得让考官觉得考生处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状态是很重要的。就像Bryan说的那样,雅思口语比托福简单之处,在于它一直采用人工考试,与机考不同,考官需要感受到考生针对某个特定话题或观点进行深入交流的欲望或是努力。所以不管你是在BB什么,请务必继续!你是在和一个活生生的人聊天,而不是在对一台冰冷的电脑念出你背得滚瓜烂熟的腐朽的答案。


·礼貌:我觉得在面对考官时适当使用敬语也是很重要的。我的考官,正如我在回忆里写的那样,是个很和蔼的英国小老太太。英国人,你懂的,对礼节什么的有些看重——所以他们对某些尊称是很受用的。我记得我在进门之前,以及寒暄的时候,都在有意无意地加一句“Ma’am.”——当然正式回答问题的时候就省去了。至少从称呼上让考官感受到你的诚意和尊重,我认为是可以刷刷好感度的。


此外在结束的时候,考官说“Thanks for your time.”,我回答的是“The honor is all mine.”实际上据我观察,这确实不是一句所有考生都能说出来的话。在考试的时候客气一些总没有坏处。所以了解一下一些敬语是有好处的。比如你可以刷英剧,哈哈哈。

【总结】



我重申,我觉得我的英语学习之路是不可复制的。如果说其中有什么还可以借鉴的地方,那大概就是多看电影吧。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好方法,大量地刷片和剧,直到说上句台词能接下句,直到单词组例句脑海里冒出的都是台词。这样背单词不是孤立的,而是放在语境里记忆的,换言之,这种情况下,听和说的输入是同步的。


此外,千万不要害怕去说。在大一的第一节课,英语课上,我们的老师Jessica问了这样的一个问题:英语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英语?


英语可能是考试的内容,也可以是工具,但更大程度上,它作为一门语言,是无数文化的载体。Jessica说,从文化的角度,俯瞰这门语言。如果说人可以被训练成熟练的语言使用者,那么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大概需要更长的时间去体味。说到底,语言是中间者。你用汉语说一句话和英语说一句话没有任何差别。所以雅思考试可怕吗?其实不可怕。屠鸭仔细想来,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所以一路走来,感谢诸位的帮助。至少这次考到了一个不错的分数,得以让我自己证明,我所有的努力和孤独都没有白费。语言的学习是无止境的。


00后的小哥哥都首战8分,你对自己屠鸭有信心么?很期待你的首战雅思的分数哦!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 繁衍之树kelutral,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