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写好中考作文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2017-08-18 14:30

来源:271初中数学网

作者:

       写作是无定式而又有法的,所谓‘有法’,是说行文用笔中是有一些技巧可言的,比如选择最佳的切入角度。巧用诗文典故等等。在这里,新东方老师为大家分享文章的开头和结尾的一些技巧。

  文章的开头,是一篇文章的脸面,这张脸孔是否漂亮,直接关系到读者对整篇文章阅读的兴趣。

  关于文章的开头,有许多的技巧和方法。例如,开门见山--于开篇段落就把自己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说出来。如果是一篇记叙文,可以在开头点明自己要讲的是一个什么故事;如果是一篇散文,可以将文章所要表达的主要思想、中心观点来做文章的开头--这样就能给读者一种亲和感,缩短阅读距离,容易引起读者的关注。此外,还有一种与这些方法相反的开头形式,从与自己观点或所要讲述的故事相反的观点或故事来入手。马南邨的《燕山夜话》里有一篇《‘初生之犊不怕虎’》,开头是这样的:

  最近人们在谈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其他成就的时候,常常引用‘初生之犊不怕虎’这句成语,来形容中国青少年队伍里不断涌现的新生力量。我看这句话,作为一般的比喻来说未尝不可,但是仔细一想,这个比喻却不很恰当。因为说的是初生的牛犊,实际上比不得老虎,只是不怕而已,也许是不懂得怕;而我们的年轻一代经过实际较量完全证明,他们根本不是初生之犊所可比,他们的力量比虎还要强。

  这篇文章的主旨是要赞扬我国年轻一代的力量强大,朝气蓬勃,‘比虎还要强’,却从‘初生之犊不怕虎’说起,以此开头使文章增色不少。

  又如,有一种交代式的开头方法。在文章的开头,首先交代写作的起因、动机、有关人物、事件的背景或文章所讨论的影响和意义等等。与其相对应的,还有一种引出式的开头方法,就是从某种具体的人物、事件、社会现象、自然现象等入手,从而引出所要讲述的话题、主旨、事件的开头方法。有一篇文章《‘和风细雨’好》,它是这样开头的:

  春天来了,细雨蒙蒙,和风习习,春意盎然,一片生机。

  面对大自然的奇景幻化,一副春联蓦然涌上心头:‘细雨点破红梅枝头玉,和风吹开绿柳叶中金。’细加品味,感到这副对联不仅对仗工整,音韵铿锵,而且包含着一定的哲理,耐人寻味。你看,细雨和风,貌似绵柔无力,实则绵中有刃,柔中寓刚,居然能开‘金’破‘玉’,拨动大自然的生机,实在神奇。

  作者在对春天景物的细致描绘以及对一副春联的赏析之后,渐渐引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认识。这是用‘引出式’开头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文例。

  还有一种开头的技巧,我们可以称作‘渐入法’。讲述一个故事的时候,可以按照正常的时间或空间顺序,由远及近,渐次引入故事,引人话题;表述一个观点的时候,可以从事物的一般原则或普遍规律谈起,渐渐说到文章的中心思想或者主要内容。这种开头方式,是最常用的。

  另外,有必要说说‘设疑法’。这种开头方式在文章起首提出疑问,或是设置一个引起读者兴趣的悬念,再在后文阐释,慢慢揭开疑团。如宗璞的《紫藤萝瀑布》就这样开头:‘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看似一句不起眼的话,却能让人思绪万千:作者先前肯定是在散步,什么样的奇景能让他把脚步留住,什么样的瑰丽能把他的心挽住,什么样的仙境能让他留下永久的惊叹,读者的心一下子被抓住了。

  以上的一些关于文章如何开头的技巧和方式各有特点,在实际的运用中,我们可以根据文章的内容以及个人习惯进行一定的灵活变通。同时,还可以归纳出其他的方法,比如,引用名言、警句、诗歌做开头,运用对话开头等等。

  文章结尾的技巧和方法,与文章的开头一样,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且是不可忽视的。最常见的一种结尾方法叫作‘斩截法’,主体结构说完就完,斩钉截铁,戛然而止,没有多余拖沓的废话,没有过多不必要的修饰或补充,能给读者以主体鲜明的印象。比如,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小说一直用悬念把读者的注意力吸引着,直到文章的结尾处,被捂的盖子才被揭开:德拉卖掉了一头飘逸的长发买了一根白金表链,而杰姆卖掉了祖传的金表买了一把梳子。结尾出人意料;增添了小说的感染力。

  通过对文章的题目或开头进行回顾或照应,同样是使文章结尾生动、富有意蕴的一种结尾方法,叫作‘呼应法’。一位同学在作文《悔改》中是这样开头的:‘人们常说’人世间没有后悔药吃‘,我想,这句话也不一定确切。’再看他的结尾:‘这不,’亡羊补牢,未为迟也‘。’首尾呼应得多么自然。又如,《紫藤萝瀑布》的结尾是这样的:‘在这浅紫色的光辉和浅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回应了开头‘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从中我们看到作者的行动经历了一个‘走--停--走’的过程:开头的‘走’,可能是在散步,但被路边盛开的紫藤萝吸引住了,于是停下来欣赏;结尾的‘走’,意义更深一层--人在紫藤萝的光辉和芳香中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作者深受鼓舞,于是走向无限的生命支点。这种首尾的回应,很能强化读者的认同感,容易引起读者的感情共鸣。

     而一种较为常见的结尾方法,是对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进行清晰明朗的总结,甚至是画龙点睛,卒章显志。恰当的总结和归纳往往会使文章增色。还有一种结尾方法,利用结尾引申出一层新的意思,略加交代,或由个别而到一般,由此及彼,引人深思,回味无穷。这种结尾方法,我们称之为‘引申法’。与‘引申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另一种结尾方法,叫‘建议法’,即在结尾时,利用文章中提到的故事、观点、表达的中心思想等等,向读者发出建议或号召,产生一种感召,从而激发读者的深省、响应,使之付诸实践。

  最后,介绍一种‘补充法’,即利用结尾补充说明某种情况、某种意见、某个事件,或附带交代写作的起因和动机等等。

  所有这些开头和结尾的技巧方法,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要学会在这些‘死法’中求变,从实际出发,真正进入文章‘无法’的自由境地。

获取更多中高考信息欢迎关注石家庄新东方中高考助手微信石门小新:zhonggaokaozhushou
QQ号:2413240891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