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初中考试>正文

中考直击丨2018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卷分析

2018-06-22 15:11

来源:

作者:肖倩


2018河北省中考数学试卷分析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优能一对一  肖倩

随着2018中考进入尾声,数学学科的考试也刚刚结束,数学试卷终于出炉。新东方优能一对一教研组在第一时间帮助大家分析试卷,也让19届学生提前适应中考节奏。纵观2018中考数学试卷,题目数量与2017年一致,依旧是16道选择题,3道填空题(但是19题两空由去年的每空2分变成3分,学生需要注意分数的把握),7道大题。

1.选择题

今年的选择题虽然难度不大,但是出题形式略有变化,较新颖。学生在刚开始答卷的时候可能会稍有不适,但是只要一直抓题目基本性质就还好。选择题整体变化不大,重点侧重基础的考查。具体考查内容如下:

题号

涉及考点

题目分析

1

三角形稳定性

不常审查但很简单

2

科学记数法

简单题

3

轴对称

简单题

4

完全平方公式

简单题,需要熟练应用两个公式

5

三视图

简单题

6

尺规作图

较综合,学生需要掌握基本作图

7

代数式

题目较新颖,需要学生自主去设未知数

8

等腰三角形性质

基础的考查,需要用全等来证明,学生需要严格按照全等判定

9

方差的性质

简单题,学生牢记方差越小越稳定就好

10

代数基础

简单题

11

方位角

简单题,利用平行线性质,必须画图

12

正方形

中等题,需要学生利用平移,必须画图

13

整式的计算公式

中等题,先合并再用乘方公式

14

分式化简

中等题,纠错问题学生不要被题目带跑

15

内心

较难,涉及到内心与平行线的结合

16

函数图像

较难,利用图形平移解决交点问题

2.填空题

17题考查根式化简,属于简单题。18题将相反数性质与平方差公式结合,属于简单题。19题考查的是正多边形内角和的应用,再利用边等计算周长,题目难度不大,但是分值较高,学生一定把握住。

3.解答题

20题考查整式的计算,要注意结果是常数的要求是系数为0,难度不大,学生要细心。

21题考查统计中数据计算与求概率,学生解答起来还是很轻松的。

22题属于数学解答题中的新内容,类似于2017年和2016年的22题。这道题本质是规律问题,学生只要把握住4个数一循环,这道题就迎刃而解了。

23题属于旋转与三角形的简单结合。第一问全等证明,属于常规考查。第二问考查弧平行线在角度计算中的应用,注意把握等腰三角形性质。第三问首先要求考生掌握直角三角形的外心的位置,然后结合范围类问题找特殊临界值,进而得出答案。

24题属于一次函数与正比例函数的图像类题型,涉及到动态旋转问题。第一问基础计算,学生算完之后可以结合图像再检验一下。第二问面积计算,问题不大。第三问考查了一次函数旋转问题,旋转问题必过定点,把握住动态特点,结论就一目了然。

25题几何动态问题考查,涉及到了圆与平行线的结合。不出所料,涉及到圆的考查必然会考相切与圆的计算公式。第一问弧长计算的逆用,问题同样不大。第二问涉及到位置,一定是相切,学生首先需要画出相切时的图像,再利用三角函数进行计算即可。第三问属于拔高问题,考生需要对动态过程有一个整体把控,并进行分类讨论。

26题函数实际问题综合应用,符合我们之前的押题猜想,抛物线与正比例的结合。这类题的重点是把握住数据与点坐标的关系。此题实际含量较多,要求考生有较高的综合分析能力。

综合分析下来,整张试卷较17年,首先选择部分较新颖,大题考查相对更常规,但是也能看出到后面的几道大题,会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有较高要求。试卷也越来越注重基础的考查。希望19届考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注重知识的综合应用。也祝18届考生取得好成绩!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