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艺考动态>正文

“艺考”像流水线“生产”艺术生有意义吗?

2017-03-20 12:04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随着各大艺术院校艺考成绩的公布,一年一度的“艺考季”已渐近尾声。但在此期间,艺考竞争的残酷、“童星”艺考生的动向等等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艺考,作为通往娱乐圈的“捷径”似乎越来越受青睐,而由艺考所引发的一切,也值得反思。

  这个周末,我的一个朋友被拉去做艺考的评委。南方一地级市示范学校,到河北省招考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该学校是由专科升为本科的二本院校。与朋友聊天中获悉,近几年每年春节前后,这个学校都要来北方招收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说北方人普通话标准。此言不虚,毕竟河北省滦平县是普通话的发源地。

  考试从上午8点半就开始了,朋友在椅子上坐了几乎一天,考评了191个学生。据了解,当天的应考分7个考场,报考的学生达到1200多人,而该学校今年在河北的计划招生数是10名。

  尽管是极度劳累的一天,但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朋友,丝毫不敢马虎,因为对于这些莘莘学子来说,这是他们生命旅途中重要的一步。朋友以发现千里马的伯乐精神,认真考量每个学生。然而,这一天下来,朋友却感慨:让你眼前一亮、让你“怦然心动”的少之又少,几乎是“百人一面”,就像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产品,套路都是一样一样的,就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种感觉并非孤例,事后朋友和几个评委交流,大家都是一样的感受。

  这所学校的考试设置分四个方面:形体气质、播读新闻稿件、对新闻稿件即兴评述,才艺展示。四个环节下来时间很短,但是也可管窥出孩子们的水平如何。

  让朋友和其他评委产生同样的感受的,主要就在后边两个环节。先说才艺展示,近200个学生大多是女生。女生中除了一个唱豫剧、一个跳伦巴的,可以看出是自己有这方面爱好,从小就进行过相关的训练外,剩下的几乎都是唱歌和跳舞。跳舞十个里有九个是相同的,大多都是傣族舞,开场的架势、简单的几个动作都是一样,只不过有些柔软有些僵硬。而选择唱歌的,好多都拿着小吉他,简单地拨拉两下,唱一首快歌,一看就知道是“临时抱佛脚”。

  再说新闻即兴评述。考生根据自己抽到的简短新闻进行述评。同样,学生们都在按照一个模式进行:先陈述自己的立场,再旁征自身的例子或看过的类似的新闻报道,再说自己的看法。这样的套路也许没错,但是孩子们说着说着就偏离话题收不回来,说不到点上。更主要的是你感觉不到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感觉到的是他们都想照着模式走,却乱了阵脚。
  一天下来,让朋友印象最深刻的只有一个学生。他的评述有新意,有自己的想法,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进行的。而大多数人连开场白都一样,狄更斯《双城记》开头的那段话“这是一个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坏的时代”就被不止一个学生引用。
  除了这两项,朋友还发现:女孩子里有很多做了做了双眼皮这样的面部整容;许多女生都化了妆,还有一些男生也化了妆;女生中只有一个穿运动鞋其他都穿着“恨天高”的高跟鞋。是谁告诉他们应该这样穿着打扮?难道“颜值”很重要?难道“颜值”能这样增分吗?

  其实,答案就在身边。一些打着艺术培训的专业机构和专业老师就是这么教的。社会的舆论风向也是这么告诉孩子们的。我的一位老乡的女儿今年也参加了好几所学校的考试,也是想考播音主持专业。老乡说,孩子的文化成绩不是太好,为了能考上差不多的大学,只能走艺术特长生这条路。小姑娘先是在市里师从一位电视台的主持人,接着又到省里向一位老师求教。来来去去,一年多的时间,这位地里刨食的老乡为女儿已经拿出好几万元。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顺利地考进一所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有个理想的工作岗位。这无可厚非,但艺术生,到底该怎样培养呢?

  近几年趋之若鹜的艺考,就像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等等遍地开花的快餐一样,没有差别,没有滋味。

  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杨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艺考培训存在弊端,艺术是个性化的美, 而艺考培训是模式化的, 工艺化的批量生产把艺术当成一种工具,并不是真正的艺术, 更不能通过培训提高一个人的艺术天分与素养。”

  从这所学校过来的主评委说:“这些孩子文化课需要200多分加上艺考分,就可以进入大学。他们主要就是为了拿到一张文凭。”

  这让我想起另一个在媒体工作的朋友,他曾到一所地级市师范类学校为大二学生代课一年,教授新闻传播。满怀激情的朋友,想把这些年自己的实战经验和自己的新闻理论传授给学生,可是一学期下来,他感觉“很受伤”。学生们上课基本玩手机,一次他打算讲授新华社高级记者穆青采写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问同学们知道穆青、焦裕禄吗?下边一脸茫然。而说起要带大家走基层去实习,一位学生积极地回应“可以带‘家属’(异性朋友)吗?”朋友哑然!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坏的时代”,但更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改变选拔的模式,改变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改变选材的标准、培养的机制,让正在读书年华的孩子们专注于读书和兴趣,专注于培养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专注于提升自己的学识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让一些孩子抱着投机取巧的想法考大学,为拿到一张所谓的文凭。

  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即使让他们拿到文凭,走入社会,又会给社会的长远发展带来哪些有益的推动力量呢?而把一些有兴趣和天赋的每个个体都用一种模式来培训和“塑造”,显然削弱了他们自己本身的优势。即使他们真的凭借艺考培训走进了大学校园,但最终,没有个性、千人一面的主持人和演员又能为荧屏带来多少新鲜感呢?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