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考研资讯>正文

2020考研 | 政治马原高频考点: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

2019-12-12 11:12

来源:

作者:

  1.价值及其特征

  价值是揭示外部客观世界对于满足人的需要的意义关系的范畴,由两方面构成,一方面是主体的需要和利益;另一方面是客体的某种属性或性能。

  价值的特性有:①客观性;②主体性;③社会历史性;④多维性。

  2.价值评价

  价值评价是主体在对客体属性、本质和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把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运用于客体,对主体和客体的价值关系进行评判。其特点主要有:

  ①评价是以主客体的价值关系为认识对象的;

  ②评价结果与评价主体有直接联系,是依主体的特点而转移的;

  ③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依赖于相关的知识性认识。

  价值评价的标准归根到底是主体的需要,然而主体有个人、群体或人类等不同形式。价值评价要以真理为根据,要与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一致,要以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利益为根本,这是价值评价的根本特征,也是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

  3.真理和价值的统一

  人们的实践活动总是受着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制约。在实践中,真理既是制约实践的客观尺度,又是实践追求的价值目标之一;而价值则是实践追求的根本目标,又是制约实践的主体尺度,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基础上是辩证统一的:

  首先,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任何成功的实践都必然是既遵循真理尺度,又符合价值尺度,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

  其次,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

  再次,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约、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的。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