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1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采用什么试卷种类?

2020-11-13 11:35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个性化教育

作者:

  2021年全国高考各省份都采用的是什么试卷呢?

  由于我们国家高考改革和各地高考的差异性,全国高考使用的试卷种类分为七大类,包括全国卷一、全国卷二、全国卷三,新高考“3+3”全国卷一、新高考“3+3”全国卷二、新高考“3+1+2”、自主命题卷等。

  1、全国卷一,总分750分,分文科和理科,其中语数外三科每门150分,文科的数学试卷难度低一些,加上文科综合300分,总计750分。理科的数学试卷难度大一些,加上理科综合300分,总计750分。使用全国卷一的省市都是高考大省: 河南、安徽、江西、山西等。这些省份教育水平相对比较发达,参加高考的人数也比较多,高考的压力也最大。

  2、全国卷二,总分750分,分文科和理科,其他和全国卷一类似,只是试卷难度上略有差异。使用全国卷二的省市大都处于东北及西北地区:陕西、内蒙古、新疆、宁夏、吉林、黑龙江、青海、甘肃等。这些省份教育水平较弱,需要国家扶持的省区,这些省区的高考录取率可不低,也可以说是高考比较容易的省区。

  3、全国卷三,总分750分,分文科和理科,其他和全国卷一类似,只是试卷难度上略有差异。使用全国卷三的省市大都处于中国的西南地区:西藏、贵州、广西、四川、云南等。这些省份教育水平较差,不过这些省区的高考录取率相对不高。

  4、新高考“3+3”全国卷一,总分750分,采用3+3新考试改革,高考科目3+3,共包括6科。其中3科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另外的3科选考科目即等级考试科目。实行6选3政策:即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选3科。选科组合共有20种,作为选考科目,均以等级赋分形式计入高考总分。采用新高考“3+3”全国卷一的只有山东一个省份。

  5、新高考“3+3”全国卷二,总分750分,采用3+3新考试改革,这个和山东一样,也是第二批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和山东大多是一样的, 只是考试试卷内容不一样,采用新高考“3+3”全国卷二的只有海南一个省份。

  6、新高考“3+1+2”模式,总分750分,采用3+1+2新考试改革,所谓的“3+1+2”的模式:“ 3 ”:即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各科满分150分,均以原始分计入总分。“ 1 ”:首选科目,在物理和历史两门科目中选择其中一门,各科满分100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 2 ”:再选科目,在另外4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中选择2门,以等级赋分计入总分。从2021年高考开始,有8个省份将会采用“3+1+2”新高考模式,它们是:广东、福建、湖南、江苏、湖北、重庆、河北、辽宁等,其中江苏作为教育强省将重返全国卷,引人关注。

  7、自主命题,部分省市由于经济发展好,城市化程度高,素质教育搞得好,教育水平高,采用自主命题模式: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它们是自主命题,不是采用全国统一的试卷。

那对于【 艺考生 】来说会带来哪些影响呢?高考改革3+1+2模式 VS 3+3模式

  对于我们艺术类考生有什么影响我认为有三点需要注意:

  一、重视新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

  “一核”即高考评价体系,通过确立“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这一高考核心立场,回答了“为什么考”的问题。

  1. 高考再怎么重要,也是教育的一环,都必须服从于我国教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

  2.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是为了给高等学校尤其是高水平大学挑选合适人才,试题必须有难度,能将不同水平的考生区分开来。不能认为高考要改革了、上大学容易了,命题难度就会下降。

  3. "导向教学”其实就是说“高考=教学的指挥棒”,不论是高中教学还是初中、小学教学,都要紧盯这根指挥棒。

  “四层”通过明确“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查目标,回答了高考“考什么”的问题。

  第一层:必备知识

  强调考查学生长期学习的知识储备中的基础性、通用性知识,是学生今后进入大学学习以及终身学习所必须掌握的。 

  高考尽管是选拔性考试,但也至少有60%的基础题。这些知识绝大部分都在教材上有明确体现,检验的方法,就是教材上的例题、练习题要都能熟练解答。

  第二层:关键能力

  重点考查学生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强调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交流与合作等学生适应未来不断变化发展社会的至关重要的能力。

  第三层:学科素养

  要求学生能够在不同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具有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学科视野,并体现出自身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内化的综合学科素养。

  “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要把握两个字“思”、“广”:思,就是对每一道试题,要多想:考查知识是什么?解答思路有几个?同类试题见过没?答案组织顺畅吗?广,就是广泛涉猎学科相关内容:除了教材、各种优质试题,还有相关读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

  第四层:核心价值

  要求学生能够在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和素质养成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这也体现了高考所承载的“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育人功能和政治使命。

  “四翼”通过明确“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查要求,回答了“怎么考”的问题。

  1.“基础性”

  要求主要体现在学生要具备适应大学学习或社会发展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包括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扎实灵活的能力要求和健康健全的人格素养。

  2.“综合性”

  要求主要体现在学生能够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知识、思想方法,多角度观察、思考,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

  3.“应用性”

  要求主要体现在学生要能够善于观察现象、主动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具备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实践能力。

  4.“创新性”

  要求主要体现在学生要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具备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方式。

  二、尽量回本省进行文化课冲刺和学习,因为如果选考科目采用本省自主命题以后,历史、地理、政治的出题风格肯定要突出本省的特色,本省的高三老师无论从经验还是判卷标准对本省高考都有一个更加清晰和明确的复习思路。

  三、历史、地理、政治学科的复习要更加关注河北的最新时政新闻、河北的人文历史等。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