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1河北高考 | 赋分制度下,谁能沾光?谁会吃亏?

2020-11-06 17:30

来源:河北新高考

作者:高一君


  上篇文章,高中君带大家了解了新高考---如何考、怎么考、高校将会如何招生等等。

  今天大家了解---新高考赋分制度下,成绩的变化

  01PART

  上篇回顾---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

  1.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分为合格考和选择考。

  2.合格考在每年5月和12月举办,合格考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

  3.选择性考试在6门科目中选择三门进行考试,成绩将记入高考总成绩。

  4.综合素质评价将评价学生5个方面,会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点击查看更多---新高考 | 新高考改革后,综评和学业水平考试会占据什么地位?

  02PART

  等级赋分的规则是什么?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每科原始成绩为100分,转换后赋分成绩满分为100分,赋分起点为30分。

  转换时将各科目考生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

  各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按照事先确定的比例,依照转换公式,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40~30五个分数区间(表1),得到考生的赋分成绩。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选择考的人数(不含缺考及因违纪作弊已被取消该科成绩的人数)。

  表1:具体等级比例和赋分区间

  等级转换的具体公式:

  其中:

  Y1、Y2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T1、T2分别表示转换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Y表示原始分;

  T表示转换分。

  考虑到高考分数都以整数呈现,故上述公式的计算结果需要进行“四舍五入”处理。

  03PART

  具体是如何进行成绩转换的?

  可以举例说明,假设某同学思想政治学科原始分为75分,该学科B等级的原始分分布区间为82~61,则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的原始成绩属B等级。而B等级的转换分区间为85~71,那么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的转换分为:

  解得, T≈80.33;

  四舍五入后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赋分成绩为80(图2)。

  图2:转换示意图

  04PART

  等级赋分的优点是什么?

  一是能够较好解决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

  二是等级区间比例依据我省往届考生的实际状况划定,符合实际情况;

  三是能够保持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

  四是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要。

  05PART

  赋分会怎么影响孩子成绩?

  如何有已经用赋分考试过的家长,直观感觉就是孩子的成绩有所降低,但是这在以前没有实行赋分制度的时候,比较原始成绩孩子还是不错的,为什么赋分之后差距拉大了呢?

  学霸越集中,成炮灰概率越大

  如果本校学生选择物理学科的是最多的,选择理化生组合也是最多的,那么这里面将会集中本校大部分学霸级人物,扎堆学物理,学理化生,这往往就会带来很大问题。

  理化生是传统理综组合,高智商的都在里面,大家差距其实都不大,你考100分,我也能考99分,这是就原始分来说的。但是正是由于大家分差太小,一旦实行赋分,分出个三六九等,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再看看高考选考科目等级赋分规则图: 

  如图所示,假设考生一共100人选择化学,只有1个人考了100分,那么这个学生很幸运赋分也是满分100分,不吃亏。再假设第二名原始分考了99分,第三名考了98分,那么如果按照等级赋分对应上表的第二档即2%-3%阵营,很遗憾最后赋成了97分。也就是说,原始分第二名和第一名同学相差1分,赋分后相差3分了,吃亏了。

  大家都是学霸,赋分后有的同学差距就拉大了,更有甚者如果原始成绩考了95分的同学,赋分后可能成为85分,差距更大,由此可见,同样是学霸,只有顶级学霸才不吃亏,但是后面的学霸就成了炮灰,学霸扎堆坏处就在这里。

  试题越简单,学霸区里炮灰越多

  学霸都以攻坚克难著称,但是一旦考试命题,包括高考命题偏于简单,那么大家差距就会更小,甚至出现在某个分数段集中很多人现象。

  如果按照上面规则赋分,还是要排出顺序的,比如考100分的还是1人,考99分的有很多人,这样就会造成考98分的同学进入第四档或者更低档,赋分会更低甚至到了80几分,原始分和满分相差2分,赋分后相差20分,这个坑大不大? 

  试题难度越大,差距越大,名校越占优

  如果这次化学学科试题难度很大,那么对于那些整体优势很大的名校来说,试题难度越大对他们越有利,而对于一般偏中下的学校来说就惨了。

  我们学校如果自己和自己比较,理化生的学生是比其它同学厉害的,但是拉出去和人家高水平学霸比较优势就小了,尤其是遇到难题,咱这些学霸有的就不是学霸了,沦为学霸中的末端。

  所以,这次化学很大几率将会全军覆没,结果是很少考A的,连B都不多,说明了平台很大的情况下,中下游的学校肯定要吃大亏。

  上面这些其实充分暴露了学生在选科上的盲目性,扎堆选理化生,学校、学生之间的竞争就如一场战争,田忌赛马,要想取胜必须拿出自己最好的策略,这个策略不能只考虑你自己,还对考虑对方实力。

  下篇高中君将会给大家介绍---如何进行选科

  在整体学生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优化学生的选课组合,给每个学生真正定好位置,找到最优组合点,无论对学校还是对学生都是很重要的。

  赋分受客观因素影响

  在赋分模式下,选择的人数越多,赋分的结果就越趋于合理,选择人数越少,偶然性就越大,赋分的差距就会很大,选择某一科的人数少,所有赋分就显得不是很合理了,在一个学校,人数太少,这种影响会被扩大,放在全省范围内,影响会减少。

  假设这次考试化学很简单:

  赋分是按照单科排名进行的,如果99分的学生被赋分成90分,那么说明考100分的同学过多了,所以,等级赋分对出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题目过难,赋分偏高,对选择其他科目的学生不公平,题目简单,赋分偏低,对选择化学的学生不公平。

  最后,高中君相对大家说:

  赋分制度,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学科难度的影响较大,选择物理的学生和选择地理的学生,如果都能报某一个学校的某一个专业,那么多数学生肯定选择地理。所以,如何选择赋分前后成绩相差不大的最优选科是个技术活。高中君下一篇就会给大家解读十二种选科的特点哦~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