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河北高考 | 今年高考要戴口罩吗?考试难度会减低吗?教育部发布最新高考安排

2020-07-02 14:40

来源:河北新高考

作者:高中君


  6月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今年高考,已经制定了细化的操作流程和指导措施。

  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2019年增加40万。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可以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增补国家卫生健康委为成员单位,严格防疫措施,开展全覆盖的防疫培训,组织开展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让考生充分知晓有关防疫要求。

  一、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二、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

  三、制定异常状况的评估制度

  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四、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五、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

  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六、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

  要求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考试前要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

  七、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

  要求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八、今年高考难度保持相对稳定

  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介绍,今年高考命题总体思路是重点铸魂育人、落实改革、确保稳定三个方面开展。

  今年,高考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他说,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份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

  孙海波表示,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将拿出战时状态、对标战时标准、实施战时举措,狠抓责任落实,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最后

  有人说,这一届的高三考生实惨,他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自招取消,这一切似乎都是磨难,2020届高考生实在太难了!

  但疫情之下,我们看到的更多是高考生的坚强与担当!我们在磨砺中成长,在高考中提升,不管未来将经历什么,只愿每一位考生身体健康,考入理想的学堂。

  如今,高考已经走进最后的冲刺倒计时,相信你们定将全力以赴,向高考发起最后的冲刺!

  你我高考战场再相遇,名上金榜,经历过磨砺得青春更加出彩。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披星戴月,岁月不负少年。


      2020年全国高考于7月7-8日进行,新东方高考解析 ——7月7日锁定新东方网高考频道,新东方教师带你看懂高考考试! 

【直播入口】微信扫码预约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