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高中数学不好,都是因为高一忽视了这些

2018-08-09 18:26

来源:

作者:

高一是学习数学的关键时期。很多初中数学好的同学上了高中后数学成绩却不理想,学习遇到很多困难,让同学们备受困扰。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老师就给大家指出了以下常出现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有所调整。

【问题一】高中数学与初中数学相比,难度提高。

会有少部分同学一时无法适应。表现在上课都听懂,作业不会做;或即使做出来,老师批改后才知道有多处错误,这种现象被戏称为“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做就错”。

高中的数学语言与初中有着显著的区别。初中数学比较形象,语言比较通俗易懂,很多同学都是很好理解的。但高中的数学是比较抽象的,对数学能力上的拔高,对大家的思维能力有一个更高的要求了。在这种变化下,同学就会出现不适应的显现,就会造成成绩的下降。在内容上也比初中时增加不少,在加上新高考的形式下,在高一大家学的内容就会更多、更加的繁杂。有些同学会因为这样产生被动、逃避的心理,所以也会影响成绩。

所以大家要透彻理解书本上和课堂上老师补充的内容,有时要反复思考、再三研究,要在理解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并在勤学的基础上好问。

【问题二】初、高中不同学习阶段对数学有不同要求

高中考试平均分一般要求在70分左右。如果一个班有50名学生,通常会有10个以下不及格,90分以上人数较少。有些同学不了解这些情况,对初三时的成绩接近满分到高一开始时的不及格这个落差感到不可思议,重点中学的同学会特别有压力。

所以学生在看成绩不能仅看分数值,关键要看在班级或年级的相对位置,同时还要看学生所在学校在全市所处的位置,综合考虑就会心理平衡,不必要的负担也就随之而去。

【问题三】学习方法的不适应。

高中数学与初中相比,内容多、进度快、题目难,课堂听懂作业却常常磕磕绊绊,由于各科信息量都较大,如果不能有效地复习,前学后忘的现象比较严重。需要大家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①做好课前预习,对新内容有一个自己的理解,将自己不理解的知识标注。等到下次课着重听讲;②学会总结,总结知识的重点难点,总结每道题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思路;③做好复习,将自己在课上记的笔记进行梳理,再做作业。对自己有针对性的练习,知道自己的薄弱项;④错题本,记录自己的错题,搞明白出错的原因、考察的知识点以及正确的解题方法。

【问题四】思想上有所放松。

部分同学,都有一个不正确的想法,认为高一高二玩一玩,高三进行突击,就会提升的很快。或许这个想法在初中还是可行的,但到了高中,随着内容的增加、难度的提升,这样的想法就是错误的了!大家要明确一点,不管是哪一学科在高一的时候都是比较重要的,而且在高一的时候基础的部分会很多,如果基础部分太差,想高三突击就会很困难,而且知识网络就会有漏洞。

所以高一的课程内容不得懈怠,函数知识贯穿于高中数学的始终,函数思想更是解决许多问题的利器,学好函数对整个高中数学都很重要,放松不得。在高一开始时养成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严谨、认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非常重要。高中数学有十几章内容,高一数学主要是函数,有些同学函数学得不怎么好,但高二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却能学得不错,因此,一定要用变化的观点对待学生。鼓励和自信是永不失效的教育法宝。

本文来子高中说,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