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石家庄新东方新闻>正文

俞敏洪:让孩子于课堂外自由行走

2018-08-31 14:10

来源:

作者:

如果我现在有额外的时间和精力选择一门素质教育课,我可能会选钢琴。我一直很遗憾没有掌握一项艺术技能,很想弹钢琴给家人听。

我也很想学围棋,在一棵松树下与好友对弈一局,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或者学学书法,似乎也是件不错的事。

一、艺术、体育、科学、人文……这些素质教育重要吗?

我想,回答这个问题要从我自身说起。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一个年头,我是考生中的一员,很多人因为这场考试改变了命运。自此,考试成了一道门槛,中国的学生把大把精力花在如何提高学科分数上。

长此以往,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应试教育环境。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发现中国学生出现了几个比较明显的问题。

中国学生出现的几个明显问题

第一,学生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探索能力在下降;

第二,在主张填鸭式、难题式教育等应试教育环境下生存的学生们幸福感降低,艺术的学习也是在家长的指挥下为“考级”“加分”而学,其实质是为考而学;

第三,从长远角度看,未来的世界型人才需要思路开阔、兴趣广泛,而这些仅从应试教育入手很难做到。

很多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他们的兴趣都非常广泛:爱因斯坦有很高的音乐造诣,小提琴伴随他的一生;爱迪生一生有两千多项发明,不仅在电力学方面成就卓越,在矿业、化学、建筑业上也有着巨大贡献。现在国内的学科教育就是把语数外等科目的分数考高,这远远达不到未来世界对人才的需求。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虽然没有受过正统的素质教育,但是成长环境让我对动植物、对农作物、对大自然有着无比的兴趣。青年时我热衷旅游和有益的社会活动,如果没有当年“于课堂之外自由行走”的体验,现在的我可能做不了新东方的工作。

新东方的使命是“为提升学生终身竞争力,塑造学生公民素质,赋予学生全球眼光而努力”,素质教育必然是新东方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

二、如何对待子女的素质教育?

在对待子女的教育问题上,我主张“不强求、不干涉”的态度。

我比较看重孩子们自己的意愿,孩子们想去学什么,作为家长,去支持就好。但是“不强求、不干涉”不代表不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我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社会经验,让他们自己去感悟素质教育在他们成长、生活中的意义,以及素质教育带给他们的快乐。

我的女儿十分喜欢弹钢琴,初学时对钢琴如痴如醉,但传统的考级过程很痛苦,加上她没有想从事音乐工作的意愿,因此她选择了仅把钢琴作为爱好,从而有其他精力专注于她真正想做的事情。作为家长,我支持孩子的合理选择,学会取舍更能证明她有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

而对于儿子的素质教育,我更多关注的是体能锻炼。我会带他爬山、鼓励他旅行,我认为这些会培养他的主动性和独立性,会锻炼他的毅力和耐力,会提升他的勇气和胆识,会拓展他的见识和视野。除此,儿子还在学习萨克斯,他自己不反感对音乐的学习,我自己也认为音乐会让一个人的性格变得随和,有助于气质的提升,在青少年时代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三、不要把兴趣变成目标也没有天生的天才

当初,新东方要做素质教育,我给出的口号是“多彩人生,快乐成长”,就是希望孩子在素质教育的学习过程中收获不一样的成长体验。当时有人和我辩论:“无论什么学习,学习本身就是件很苦的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有的家长为孩子报素质课程,一下就报五六种 ,而且是不同门类,孩子还不清楚自己学的到底是什么,就疲于应付各种“传授”;而更多家长,将“考级”“比赛拿奖”“考试加分”这些灌输给孩子。孩子是在一种“考试”的心态下学习素质课程,这会大大降低孩子的兴趣。

把兴趣变成目标,会让学习变得很痛苦。所以我建议家长在对待孩子的素质教育问题上,不要把兴趣学习转化成目标学习。

中国家长有一个心照不宣的想法,就是“我的孩子一定要拿第一,因为他是个天才”。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压力会变得很大。很多家长对孩子期望很高,在一段学习后发现孩子表现一般,强迫孩子学习后反而让他们产生厌恶心理甚至放弃学习。所以,家长不要把孩子当作天才,教会他们做善良的人反而更为重要。

四、于课堂之外自由行走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应当把他的学科教育、素质教育、兴趣教育融合到一起,让孩子在课堂之上独立思考,于课堂之外自由行走。

新东方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一直在做考试教育,从国内考试到国外考试,其实这不是完整的教育,甚至不能称为“教育”。新东方的成功也是中国教育的无奈。

社会发展至今,我们要做素质教育已经到了必要时期,这既是时代的需求,也是对孩子的关怀。而且,新东方做素质教育不能从“开发者”的角度来做,而是要和全中国最好的素质教育机构合作,强强联合。我也希望用新东方的价值观和理念来影响合作机构,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让中国的教育环境更显生机,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希望新东方可以通过她的影响力,为中国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全面成长的健全人才。如果我现在有额外的时间和精力选择一门素质教育课,我可能会选钢琴。我一直很遗憾没有掌握一项艺术技能,很想弹钢琴给家人听。

我也很想学围棋,在一棵松树下与好友对弈一局,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或者学学书法,似乎也是件不错的事。


本文来源 俞敏洪《行走的人生》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